肖像背後—《切‧格瓦拉畫傳》


肖像背後—《切‧格瓦拉畫傳》



◎洪靖




《切‧格瓦拉畫傳》(註一)是一本不厚、圖片又很多的傳記,很快就能讓人掌握並且瞭解Che Guevara的生平。Che Guevara最讓人佩服的地方,莫過於他對理想的堅持,正如他所說:「革命者從來不會辭職」,他的確是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他大學念的是醫學,卻在他跑遍中南美洲,看遍大量貧窮人的悲慘之後,他毅然放棄作為一個職業醫生,決定投入革命。



革命成功之後,「很多昔日的游擊隊員,包括卡斯楚本人,都已經搬到了哈瓦那的希爾頓酒店,可是他卻堅持住在卡瓦那亞堡陰冷潮濕的房間裡」,這對於現在的政治人物簡直是不可能的神話。執政黨上了台,就換了嘴臉;三級貧戶出身的孩子當上總統,就換了腦袋。整個資本主義社會營造出來權利與金錢欲望已經越來越偏頗,也讓很多人捨不得放手,然後迷失其中。



Che Guevara
的堅持也在於他的態度。書中有敘述了他在各式會議中的表現:在西裝筆挺的聯合國大會上,他依然身著一襲與平日無異的軍裝,用「非官腔」的、熱情的辭彙講述他的理想;在古巴國內的會議中,他甚至坐上了桌子,用嚴肅的輕鬆的語氣和大眾對談。相較於裝模作樣、實際上卻自私自利的公眾人物,Che Guevara顯然可愛、樸實的多了。



Che Guevara
最後死玻利維亞,原因是他一想要幫助整個中南美洲國家都脫離美國的剝削,所以捨棄了古巴的官位不要,又跑去打游擊戰。後來很多人把他死時的照片與「基督蒙難圖」相對照,並開始傳說的他的完美與神聖,我認為其實並不妥,而且,也違反了Che Guevara說的「自己只是一個平民、一個凡人」。



南方朔在導讀中說Che Guevara「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這個悲傷的命運」,然而我認為悲傷的不是他的死去,而是他變成了「神話」、「商品」。Che Guevara在死後化成一個圖騰、一個標誌,不斷不斷的被翻印與轉賣。我相信,一開始他的形象是有意義的,他代表的是熱情與浪漫,還有不低頭的熱誠,然而在其形象陷入資本主義的深淵中之後,我們就只能看到:APEX-Large(註二)印製著他的肖像的短T,利用限量的方式引起搶購;搖滾歌手採用他的形象出唱片、開演唱會,然後大賺一筆錢。Che Guevara的一生極力與過度的金錢劃清界線,沒想到死後卻淪為賺錢用的圖像,我想這才是他真正悲哀的地方。



必須注意的是,這本書原版是由中國大陸所出版,雖然中國大陸已經開放好幾年了,學術上的頂尖成就甚至超過台灣,然而極權(集權)統治所使用的「空泛言語」還是存在於寫作與對話之中,所以在文中仍然有不少「歌功頌德式」描述,尤其是在介紹Che Guevara的孩童與青年時期,有一張圖片旁邊有這樣的敘述:「格瓦拉是位滑雪好手。從山上如鷹般躍下,如同他本人留給世界的姿勢銳利,令人無法迴避」,我想這是在閱讀此書時必須謹慎且持平看待的地方。



對於想要瞭解Che Guevara的人,如果你沒時間閱讀大部頭的著作,我推薦你看這本入門作品《切格瓦拉畫傳》。 





註一:《切格瓦拉畫傳》,師永剛、詹涓,聯經出版社,2005

註二:APEX-Large皆為街頭服飾品牌,APE來自日本;X-Large來自美國。






留言

chickenskin表示…
他的圖騰與品牌APE和XLARGE熱賣.這應該分為兩件事.

你唏噓的是.一個美好的人.卻延續出被扭曲的商業品牌.

但我想商業行為的背後不全然是利益.品牌可區分族群.人們藉由品牌定義自己...

不再只是單純的消費能力鑑別.品牌自然而然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一部分.

強迫術!?你那篇文章...........

Che Guevara不貪念名利,所以我想他即使活著.

我想他對他的樣貌被翻印成圖騰商品化應該也不介意吧.



我不像你有堅定的立場跟說辭.我的想法大都似是而非.因為我自己也沒個底.

我想你可以在自己寫的"台客"那些文章知道.大家都太迷思學者.政治人物.明星.

很多部分都是有文化的.宗教,地方習慣,音樂,任何想的到部分......

社會有很多種力量在拉扯,最後都是拉向上拉向中道.

你的力量強點社會往上拉.一般人力量弱點拉社會往中道走.

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問題跟現象.

我不認為這些問題跟現象該被斷定好或不好.

這些問題跟現象該被討論,也許要改進或導正.先體會跟了解是比較重要的.

吳念真的弟弟還妹妹(我已經忘了)自殺身亡後,在記者會說了一句話.

內容大概是"不要再用你們有限的知識與人生經驗,去斷定一個人的好壞..."



我有到東森新聞報看過.想不到聯合報你也要出頭.哈哈哈.

可以在壹週刊露個臉嗎??女明星勾搭清大學生..這類標題,不錯吧.

讀的學校有差多少有差,我周圍的人很少可以像你"這樣"."這樣"指特別.



我在嘉義要搬家了.不過也是在嘉義市.有機會來我新家玩吧!

最近我還是不務正業,跟朋友在搞創作東西(美工類,玩具.圖案.塗鴉)

也許會一場空吧!無可救葯的不面對現實主義者.



建議你多到鄉下地方走走.雲林縣有很多臨海小村莊或是南部一些鄉鎮.

在那些地方我發現台灣是這樣美好.我想為台灣為自己多做點事.

城市呆久了,就像一個工作休息的地方.很難看到豐富的感情.
paul233寫道…
同意...格瓦拉的確被商品化的非常嚴重

有一次我去西門町的一家店看到一件格瓦拉短T

我跟店員說我要那件格瓦拉的

他回我什麼 我指著有格瓦拉圖像短T

店員竟然回我 喔~~就那顆頭喔

我回他 那是埃內斯托.切.格瓦拉



不過商品化之後也不全然是壞事..就像格瓦拉之女所說

這能讓更多人認識格瓦拉 不能否認

我是在學校搞社運社團的

上學期我們的座談會辦的最成功的一場就談切‧格瓦拉

有許多人是因為看了電影很好奇真正的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所以來聽....聽完之後我們留下了他們的聯絡方式

有許多人現在已成為社團中的幹部

我相信格瓦拉對他們的影響很深...這有一部分功勞是格瓦拉的商品化



不過就像你說的很諷刺...格瓦拉一生反抗資本主義

沒想到死後竟然成為資本家賺錢的工具

很惆悵吧...就像我說的

想想"格瓦拉的商品化也不全然是壞事啦"



我的文筆可能沒你好...請多包涵...

另外..我是新竹人..家就住清大附近...或許可以一起打籃球
洪靖表示…
其實Che Guevara能夠如此受到歡迎,有兩個其他可能因素。



第一、據我瞭解,卡斯楚的全球知名度還及不上Che Guevara,我猜是因為他長得

沒有Che Guevara好看。其實這跟馬英九的高人氣道理是相同的,好看的外表的確

能夠放大他們的成就與才能,使他們變得廣為人知。我們很難去探討這個問題的好

壞,但值得我們去思考。



第二、死去的時間點。「死對時間」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李敖亦曾經為文論及此

事。早點死、晚點死,學問大了。
paul233寫道…
你說的沒錯

南方朔也曾講過這樣的話

我也這麼認為

但我覺得格瓦拉之所以有熱潮

大概是1968法國舉世聞名的學運

從那場學運起..格瓦拉的肖像成為反叛青年的標誌

不過格瓦拉的精神真的值得敬佩

縱使他的馬克思讀的不好 不過他卻能實踐

我想光這點就讓很多人汗顏了(包括我自己)

他無私奉獻的精神也確實令人感動

他的早死肇因他的國際主義

而在楊碧川老師的"格瓦拉傳"中也有描述

當古巴官員革命成功之後做名車住豪宅穿西裝

格瓦拉卻仍然住小公寓穿軍裝

我雖然不是很了解格瓦拉的性格

不過我想即使他晚死...也是依然是為革命奮鬥的鬥士(個人觀點)

不過這個也只是我個人的期望罷了 畢竟格瓦拉已死 只有精神徒留

所以我認為格瓦拉早死晚死都不會影響他在革命青年心中的地位

不過如果他老了..長了皺紋 應該就不會這麼受到歡迎

而他死了..他的臉永遠是英挺的 他的精神永遠是奉獻的

他的故事永遠是浪漫的 這個永遠不會改變的格瓦拉才能成為

全世界反叛青年心中的英雄




Chris表示…
我不參與社運,也不關心此類問題,認識格瓦拉也是這一年來的事情,

我是看了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6691

才知道有這個人,看到這篇我就可以很確定這本書是大陸出版的。

一樣也是讓人感到過於歌功頌德。

像他這樣有種的人實在不多
zendo表示…
提外話 李敖如果早一點死 可能是我心

中永遠的大師 但老而不死 廢話一堆 晚

節就不保了



CHE死的悲壯 令人動容 垂淚 對懦弱的

人性之激勵與洗滌 是極其崇高的 CHE

是個100%的人非神 但有資格供在廟堂之

上了!
Oistrakh表示…
zendo兄,你上半部說得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