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搶購,你看到什麼?


名牌搶購,你看到什麼?



洪靖




日前,「名牌下殺兩折,人人搶購」的新聞報導出現在各大新聞台,螢光幕上播出的畫面令人發噱。一群人奮力的扭動、排擠其他人以搶得有利的位置;有人大聲地喊:「不要再擠啦,前面有人!」,但是大家還是不斷的前擠,找到細縫就伸手搶拿,東西都沒看到,總之拿一個算一個;有小孩被夾在一群瘋狂搶購的大人中,放生哭泣著,然而卻沒有任何一位媽媽理會過他。這樣的景象,除了令人發笑之餘,也在我的心底掀起了一股悲哀的感覺。



大家搶購的這個品牌是來自於英國,象徵英國傳統,最重要的是,它代表的是紳士淑女的優雅氣息。然而很明顯的,這樣的品牌精神在台灣完全是被視而不見的。大家搶購成如此,又何來的紳士淑女?何來的優雅?台灣人崇尚名牌的觀念,似乎那麼兩樣:「限量-物以稀為貴」與「知名-名牌就是好」。一個品牌的成功在於它的設計風格、手工精緻、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然而喜愛名牌的台灣人是否在意過這些事?一味的崇尚名牌、追求時尚,大家卻都忘了名牌與時尚的本質,忘記去欣賞質感、欣賞設計、欣賞品牌精神,毋怪乎各大名牌都驚訝於台灣的消費實力了。



高中課本曾言:「台灣是海島型文化,兼容並蓄」,然而這樣的兼容並蓄,卻缺少了內化與反省的過程,不論是日本文化、美國文化,我們學的總是表象而非真正的文化內涵。滿街年輕人日本風格的打扮,又有幾個人瞭解日本的文化基礎何在?滿街美式Hip-Hop寬鬆的穿衣風格,其中又有多少人瞭解穿著鬆垮衣褲的原因?從流行穿著的趨勢,到名模風格的大肆盛行,再到教育政策的荒腔走板,台灣對於他國文化的吸收一直都是囫圇吞棗、不經思索式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面臨了許許多多的文化上衝突,也造成了台灣社會的各種亂象。



假若,台灣人不能走出這種膚淺式的文化吸收與擷取,我們是否又能夠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贏得國際的尊敬?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我們不得不察!




留言

AyuQueen1寫道…
說得....好阿!!!我好感動!!

謝謝PO這篇文章//我可以PO到我網誌嗎?

因為我就是認為,穿著日系,穿的在流行/或是那些口口聲聲說很愛日本的人~

我真的很懷疑他們愛的是日本的什麼?

服裝嗎?

我愛日本/愛到我會去了解他,但是我知道/我不是本地人/所以了解的也很淺

但至少我會去學他們的五十音...>//<

去從許多節目,書本去了解他們的文化~~而穿著鬆垮衣褲的原因我也有去查過了



老師也跟我們說過原因~~所以我知道咩~我又不喜歡hip-hop裝扮→我是

女的!

就像很流行龐克~我會去找她的出處嘛!從哪裡開始流行,誰開始帶起這個風潮~



手好冰~懶的打
洪靖表示…
謝謝你的誇讚。

文章歡迎取用,但請註明來源,謝謝。

歡迎你有空常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