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台客!」— 笑你還是稱讚你?


「喂,台客!」笑你還是稱讚你?



洪靖



今年,「台客」一詞忽然紅了起來,「台客」從罵人用的貶抑詞翻身成為褒多於貶的熱門詞彙,甚至有許多人開始以自稱台客為榮了起來,《誠品好讀》七月號還特別開了一個issue「新台客,正騷熱?」來討論這個現象。



台客成為「好詞」這個轉折,我並不認為是正面的。台客當紅是經過炒作而形成的,從「兩代電力公司」到「夾子電動大樂隊」,台客所呈現出來的形象是引人發笑的,而笑聲的背後實際上是一種嘲諷式的看不起,就像你看著別人幹蠢事卻笑得半死一樣。嘲諷式的辭彙能夠翻紅,甚至讓人搶著使用,是因為「台客」巧妙的結合了「特立獨行」的意義,在這個人人(尤其是青少年)追求「突出」的社會風氣下,台客「管你的」的行事風格恰好符合了大眾的胃口。所以就根本上而言,大眾對於「台客」的認知和觀感並沒有改變,嘲諷始終是嘲諷,只是披上了「很屌」的外衣。



樂團界有兩個台客天團:一個叫做「濁水溪公社」,一個叫做「夾子電動大樂隊」。這兩年(2004-2005)夾子的「轉吧!七彩霓虹燈」傳唱大街小巷,幾乎紅透全台灣的大學,但這首歌早在5年前(高三,2000夾子發行第一張專輯
我就已經愛不釋手,四處推薦了。我喜歡夾子的原因在於,他們把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原原本本的唱進了歌裡,讓人笑到不行的歌詞與音樂背後,台灣人「爆發戶式」的high class所陷入的矛盾展露無疑。上了大學(2001),我把這個樂團推薦給身邊每一個同學、朋友,於是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台灣最俗豔」的樂團;大學的第一個寒假,我把「轉吧!七彩霓虹燈」搭配上舞蹈動作,變成了寒期營隊的早操。那個寒假過後,有越來越多的營隊開始用這首歌當早操,夾子開始紅遍清大,然後是各地的大學。你以為我在開玩笑嗎?雖然考據不易,但這是真的。



濁水溪公社也是我高三時認識的,「台客的復仇」這張專輯
赤裸裸的批判了整個台灣社會,完全不避諱使用任何被視為「下流」的用詞,更不避諱髒字。扯下假道學的面具、情情愛愛的軟語呢喃,濁水溪公社的撕聲吶喊,著實讓我受到撼動。雖然他們在地下樂團界的輩分很高,甚至有向他們致敬的音樂會,然而很可惜他們沒有紅起來,我想這是因為他們的遣詞用字超出了大眾所能忍受的範圍,更何況大家最愛聽的還是「芭樂歌」(popular music)。



台客不是一種穿著打扮,也不是一種樂風,更不是一個天生就該被拿來嘲笑的名詞。政治人物很愛講:「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套用這句話,「台客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台客文化代表的不是沒水準,不是鄉土,就做為一種生活態度而言,它與Hip-Hop是意義相通的。Hip-Hop文化發源自布魯克林區,這個地方塞滿中下層階級的黑人,這些黑人利用他們節奏感,搭配上他們的生活用語,用「唸歌」的方式唱出他們的生活困境:黑幫、毒品、貧窮,這就是RAPHip-Hop寬鬆式的穿著打扮,是因為他們的貧窮,沒有錢買衣服,所以一買就買大一點,以免小孩長大了就穿不下還得買新的
Hip-Hop代表的是隨性的生活態度,以及反叛的精神,他們不在意世俗的價值觀判斷,他們只管過好自己的生活、努力向上,並且用RAP批判這個沒有愛、不公平的社會。



台客文化不也是如此?叛逆、隨性也是台客的特質,台客也一樣不要假道學、不要裝模作樣。難道,就因為Hip-Hop是漂洋過海來的「洋貨」,大家就趨之若鶩,而土生土長的台客文化就是「笑點」?不是全身街舞品牌、聽Eminem(阿姆)和Nelly(尼力)就叫做Hip-Hop;也不是穿個藍白拖鞋、罵三字經就叫做台客,告訴你,你還差的遠咧!



註:

夾子電動大樂隊 / 角頭音樂

台客的復仇 / 水晶音樂

因為窮怕了,所以只要賺了點錢,他們就會刻意穿金代銀來突顯財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rap歌曲的音樂錄影帶都是「金光閃閃」的。




留言

amy370寫道…
你的文章寫的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