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老是外遇?—拈花惹草的生物學背景


男人老是外遇?—拈花惹草的生物學背景



◎洪靖



在談及這個議題之前,我們必須先對一辭「生物」有基本的了解。生物的「生」代表了兩個意思,一個是「生存」,一個是「生殖」。而生存的目的在於「生殖」,也就是說,生物一生中最大的任務就是將體內的基因流傳下去(參見「自私的基因」,天下文化出版)。另外,還有一個前提,就是我們必須同意「人是生物」這件事。



地球現存的物種,乃是經過一連串淘汰的過程(天擇、性擇)才得以遺留至今,因此物種的行為以及生理構造必定有其適應上的價值(生物適應),當然,人類也不例外。



男人為何老是外遇?這個問題的根本答案在於「兩性的生殖利益不平等」。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都是採取「體內受精」的生殖方式(至於體內授精的好處又是另一個問題了),而這正是生殖利益不平等的根源所在。



怎麼說呢?如果今天我懷了孕(我是雌性),我絕對能夠每分之一百的確定:體內的孩子有一半的基因是我的。但是如果我是雄性呢?這就很難說了。我的確有跟「她」進行性交,但是我怎麼敢確定「她」體內孩子的另一半基因是我的?也許我不在的時候(性交前後都有可能),她跟別的雄性進行過性交而我不知道啊!因此我身為雄性,我最好的辦法就是四處跟不同的雌性進行性交 —別人跟我的老婆性交,我也跟別人的老婆性交,大家競爭— 這樣總會有機會有個孩子有我的基因了吧?!(雖然我可能不知道那個孩子在哪裡)



人類亦是哺乳類,先天體內的生物驅力依然是存在且發揮作用的(後天禮教的作用正是在教導我們抵抗生物驅力,不要做這些我們道德觀裡頭認為不對的事情),從一個整體的現象可以窺之端倪:男人外遇的比例遠遠超過女性。



另外,「體內受精的生殖方式」也是為何精子數量如此龐大,而卵子卻才只有一顆(一般而言)的原因。要知道,製造生殖細胞(精子、卵子)可是需要消耗能量的(ATP),因此當省則省,如果可以達到我要的目的,我又何苦多耗費精力和能源?雌性既然可以確定生下來的孩子有自己的基因,所以不必花太多的力氣去製造多餘的卵子,反正授精只要一顆卵子就夠了!但雄性就麻煩了,因為我(雄性)實在不知道「她」的體內是不是還有別人的精子(也許很多人也說不定),因此我必須要多放一點精子進去,畢竟要和別人的精子進行競爭,爭取授精的機會,「人海戰術」總是最有效的戰略!



當然,這個體內授精的現象是有別的物種可以進行比較的。例如:魚類,魚類使的生殖方式是「體外授精」,因此我們可以推論,既然雄性與雌性都不知基因流傳下去的機會大不大,所以通通採用「大量生產」的方式,畢竟精卵越多,機會越大嘛!如此的推論在邏輯上是行得通的,然而真正的情況又是如何呢?實際上,目前來自然界的觀察,雄魚和雌魚所排出的精卵數目皆十分大量,且數量不相上下,完全符合剛剛的推論。



回到哺乳類「兩性的生殖利益不平等」這件事。如前所述,哺乳類雄性無法確定孩子是自己的,因此為了避免帶綠帽、養別人的小孩,因此哺乳類雄性常常利用暴力限制雌性的行動,來確定「她」沒有跟別人亂來。這個現象在人類的近親-黑猩猩的社群中屢見不顯,雄性常常動不動、毫無來由的對雌性打一頓,讓雌性長期生活於恐懼之中而不敢胡亂作為。而人類呢?為什麼男人打女人這回事沒有發生的如此頻繁?(請相信,我們比黑猩猩少了太多太多了)



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人類兩性的體型size相差不大(只有實力對等的兩方才有談判的機會)。第二、人類還有後天的教育(因此我們可以推論,古早教育不盛的時候,打女人這事還是比現在常見)。既然不能用打的,於是男人想出了別的手段,例如:非洲部落常見的「毀陰術」、東西方皆有的「貞操帶」…等,都是男人用來控制女人的方式。



基本上,兩性關係之間還有許現象都有其演化生物學上的意義及背景,這些觀察與解釋都十分有趣,從「性擇理論」便可窺之一二。簡言之,兩性關係可以稱的上是「生殖利益鬥爭史」。當然,本文之意並非贊同男人外遇,而是意在提醒:在探討一社會現象時,不應忽略人類亦是「生物」這一本質。



總括而言,生物因素雖不能決定結果,但能影響結果之決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