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十年後的台灣》

我讀《十年後的台灣》  



◎洪靖




我常常在報紙與雜誌(尤其是新新聞)上閱讀楊照的文章,這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閱讀完他的一本著作。



這本書讀起來和他單篇文章的風格不同。單篇文章的火力很強、批判的字眼很尖銳;然而在《十年後的台灣》裡,我看到的是一種「眉頭深鎖」的擔憂,深刻銳利的字眼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關懷台灣這塊土地的、溫暖的遣詞用字。



《十年後的台灣》使用了科幻小說式的開頭與結尾。開頭是描述的是假想中的2015年,也就是十年後的台灣:一個按照現今的政治文化、決策方式、經濟政策繼續走下去的台灣;結尾描述的則是「另一個」假想中的2015年,一個美好、漂亮的時代。



楊照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繼續因為我們的「假民主」而得意洋洋、如果我們不能停止自我安慰式的鎖國策略,我們將走向第一個結局:台灣不再有任何可以作為兩岸間談判的籌碼,我們將在全球化的潮流中消失,終究無法立足於世界。這讓我想到的是作家平路在1985年的作品《驚夢曲》
,有沒有可能,台灣真的會成為書中的描述:一個屬於全地球人的迪斯奈樂園?



安插在開頭與結尾(另一個結局)中間的,是楊照的苦口婆心。他從兩岸關係、民主政治、社會文化、經濟政策,全面性的探討了台灣潛在的問題。他正在做一個知識份子的吶喊,他希望喚醒自我陶醉中的政治人物,更希望驚醒昏迷已久的台灣社會。他不只提出了問題,也提供了解決的辦法。就我看來,他提出的解決方式都是很淺顯易懂的,實際執行起來也不會太困難,然而「事在人為」,如果當官的不願意做,人民還是只能等著吃苦。
 



我並不太相信台灣的政客會把楊照的苦口婆心聽進去,因為政客在意的是選票,選票能夠帶給他們的權與勢,他們不可能願意放下。如同楊照在書中所言,只要台灣的政黨繼續以選票為考量,炒短線、炒激情的選舉文化就不會終結,而這樣的「政治表演化」只會將台灣帶往更為膚淺與對立的情境之中。



我認為,關鍵在於台灣的人民。只要台灣的人民一日不醒,台灣就沒有爬起來的可能;只要台灣人民一日看不清真相,就會一再選出不適任的執政黨。然而,台灣人民有沒有可能醒?我並不樂觀。台灣社會已經被政府、商業、媒體這三者操弄了太久,除非我們有可能推翻或改革這個龐大的「體制」與「系統」,重新建構台灣的普遍價值觀,否則任何批判的聲音將會被系統「內化」,以致於失去它的力量。



每個人都會希望,我們走向的是另一個結局、另一個十年後的台灣。然而,希望的人多,行動的人少。「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並不代表夢想和希望必然會實現,如果沒有更多的知識份子願意站出來發聲,台灣的未來終將成為印度寶萊塢
電影中的一幕。





註:

《十年後的台灣》,楊照,INK印刻出版,2005

「科幻」除了自然科學主題,亦包括了社會與人文科學,諸如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歐威爾的《1984》。 

請見《台灣科幻小說選》,二魚文化出版。

印度寶萊塢被稱作為東方的好萊塢,拍攝了許許多多畫面美妙、歌舞昇平的電影,非常受到印度人民的歡迎。然而此類電影無助於激發印度人民努力工作,只能給予印度人民自我滿足式的幻想,因而印度依舊是一個大部份人民皆貧窮的國家。






留言

obaigonn表示…
我是應蔚民(小應),我正在做一個影音與文字作品介紹網站。

希望能將您的這篇

樂評:摧毀規則的界線—《夾子電動大樂隊》

文字翻譯成外國語文,包括英法日文,介紹這張專輯。

不知可否同意?非常感謝。